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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강의) 道也者는 不可須臾離也니 可離면 非道也라 是故로 君子는 戒愼乎其所不睹하며 恐懼乎其所不聞이니라
道者는 日用事物當行之理니 皆性之德而具於心하여 無物不有하고 無時不然하니 所以不可須臾離也라 若其可離면 則豈率性之謂哉아 是以로 君子之心이 常存敬畏하여 雖不見聞이라도 亦不敢忽하니 所以存天理之本然하여 而不使離於須臾之頃也니라
莫見乎隱이며 莫顯乎微니 故로 君子는 愼其獨也니라
隱은 暗處也요 微는 細事也라 獨者는 人所不知而己所獨知之地也라 言 幽暗之中과, 細微之事는 跡雖未形이나 而幾則已動하고 人雖不知나 而己獨知之하니 則是天下之事 無有著見明顯而過於此者라 是以로 君子旣常戒懼하고 而於此에 尤加謹焉하니 所以人欲於將萌하여 而不使其潛滋暗長於隱微之中하여 以至離道之遠也니라
道者는 日用事物當行之理니 皆性之德而具於心하여 無物不有하고 無時不然하니 所以不可須臾離也라 若其可離면 則豈率性之謂哉아 是以로 君子之心이 常存敬畏하여 雖不見聞이라도 亦不敢忽하니 所以存天理之本然하여 而不使離於須臾之頃也니라
莫見乎隱이며 莫顯乎微니 故로 君子는 愼其獨也니라
隱은 暗處也요 微는 細事也라 獨者는 人所不知而己所獨知之地也라 言 幽暗之中과, 細微之事는 跡雖未形이나 而幾則已動하고 人雖不知나 而己獨知之하니 則是天下之事 無有著見明顯而過於此者라 是以로 君子旣常戒懼하고 而於此에 尤加謹焉하니 所以人欲於將萌하여 而不使其潛滋暗長於隱微之中하여 以至離道之遠也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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道者는 日用事物當行之理니 皆性之德而具於心하여 無物不有하고 無時不然하니 所以不可須臾離也라 若其可離면 則豈率性之謂哉아 是以로 君子之心이 常存敬畏하여 雖不見聞이라도 亦不敢忽하니 所以存天理之本然하여 而不使離於須臾之頃也니라
莫見乎隱이며 莫顯乎微니 故로 君子는 愼其獨也니라
隱은 暗處也요 微는 細事也라 獨者는 人所不知而己所獨知之地也라 言 幽暗之中과, 細微之事는 跡雖未形이나 而幾則已動하고 人雖不知나 而己獨知之하니 則是天下之事 無有著見明顯而過於此者라 是以로 君子旣常戒懼하고 而於此에 尤加謹焉하니 所以人欲於將萌하여 而不使其潛滋暗長於隱微之中하여 以至離道之遠也니라
07.(강의) 道也者는 不可須臾離也니 可離면 非道也라 是故로 君子는 戒愼乎其所不睹하며 恐懼乎其所不聞이니라
道者는 日用事物當行之理니 皆性之德而具於心하여 無物不有하고 無時不然하니 所以不可須臾離也라 若其可離면 則豈率性之謂哉아 是以로 君子之心이 常存敬畏하여 雖不見聞이라도 亦不敢忽하니 所以存天理之本然하여 而不使離於須臾之頃也니라
莫見乎隱이며 莫顯乎微니 故로 君子는 愼其獨也니라
隱은 暗處也요 微는 細事也라 獨者는 人所不知而己所獨知之地也라 言 幽暗之中과, 細微之事는 跡雖未形이나 而幾則已動하고 人雖不知나 而己獨知之하니 則是天下之事 無有著見明顯而過於此者라 是以로 君子旣常戒懼하고 而於此에 尤加謹焉하니 所以人欲於將萌하여 而不使其潛滋暗長於隱微之中하여 以至離道之遠也니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