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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4.(강의) ▣ 제25장(第二十五章)
誠者는 自成也요 而道는 自道也니라
言 誠者는 物之所以自成이요 而道者는 人之所當自行也라 誠은 以心으로言이니 本也요 道는 以理言이니 用也라
誠者는 物之終始니 不誠이면 無物이라 是故로 君子는 誠之爲貴니라
天下之物이 皆實理之所爲라 故로 必得是理然後에 有是物이니 所得之理旣盡 則是物亦盡而無有矣라 故로 人之心이 一有不實이면 則雖有所爲라도 亦如無有일새 而君子必以誠爲貴也니라 蓋人之心이 能無不實이라야 乃爲有以自成이요 而道之在我者亦無不行矣리라
誠者는 非自成己而已也라 所以成物也니 成己는 仁也요 成物은 知(智) 也니 性之德也라 合內外之道也니 故로 時措之宜也니라
誠이雖所以成己나 然이나 旣有以自成이면 則自然及物하여 而道亦行於彼矣라 仁者는 體之存이요 知者는 用之發이니 是皆吾性之固有而無內外之殊하니 旣得於己 則見於事者以時措之而皆得其宜也라
右는 第二十五章이라 言人道也라
誠者는 自成也요 而道는 自道也니라
言 誠者는 物之所以自成이요 而道者는 人之所當自行也라 誠은 以心으로言이니 本也요 道는 以理言이니 用也라
誠者는 物之終始니 不誠이면 無物이라 是故로 君子는 誠之爲貴니라
天下之物이 皆實理之所爲라 故로 必得是理然後에 有是物이니 所得之理旣盡 則是物亦盡而無有矣라 故로 人之心이 一有不實이면 則雖有所爲라도 亦如無有일새 而君子必以誠爲貴也니라 蓋人之心이 能無不實이라야 乃爲有以自成이요 而道之在我者亦無不行矣리라
誠者는 非自成己而已也라 所以成物也니 成己는 仁也요 成物은 知(智) 也니 性之德也라 合內外之道也니 故로 時措之宜也니라
誠이雖所以成己나 然이나 旣有以自成이면 則自然及物하여 而道亦行於彼矣라 仁者는 體之存이요 知者는 用之發이니 是皆吾性之固有而無內外之殊하니 旣得於己 則見於事者以時措之而皆得其宜也라
右는 第二十五章이라 言人道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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誠者는 自成也요 而道는 自道也니라
言 誠者는 物之所以自成이요 而道者는 人之所當自行也라 誠은 以心으로言이니 本也요 道는 以理言이니 用也라
誠者는 物之終始니 不誠이면 無物이라 是故로 君子는 誠之爲貴니라
天下之物이 皆實理之所爲라 故로 必得是理然後에 有是物이니 所得之理旣盡 則是物亦盡而無有矣라 故로 人之心이 一有不實이면 則雖有所爲라도 亦如無有일새 而君子必以誠爲貴也니라 蓋人之心이 能無不實이라야 乃爲有以自成이요 而道之在我者亦無不行矣리라
誠者는 非自成己而已也라 所以成物也니 成己는 仁也요 成物은 知(智) 也니 性之德也라 合內外之道也니 故로 時措之宜也니라
誠이雖所以成己나 然이나 旣有以自成이면 則自然及物하여 而道亦行於彼矣라 仁者는 體之存이요 知者는 用之發이니 是皆吾性之固有而無內外之殊하니 旣得於己 則見於事者以時措之而皆得其宜也라
右는 第二十五章이라 言人道也라
34.(강의) ▣ 제25장(第二十五章)
誠者는 自成也요 而道는 自道也니라
言 誠者는 物之所以自成이요 而道者는 人之所當自行也라 誠은 以心으로言이니 本也요 道는 以理言이니 用也라
誠者는 物之終始니 不誠이면 無物이라 是故로 君子는 誠之爲貴니라
天下之物이 皆實理之所爲라 故로 必得是理然後에 有是物이니 所得之理旣盡 則是物亦盡而無有矣라 故로 人之心이 一有不實이면 則雖有所爲라도 亦如無有일새 而君子必以誠爲貴也니라 蓋人之心이 能無不實이라야 乃爲有以自成이요 而道之在我者亦無不行矣리라
誠者는 非自成己而已也라 所以成物也니 成己는 仁也요 成物은 知(智) 也니 性之德也라 合內外之道也니 故로 時措之宜也니라
誠이雖所以成己나 然이나 旣有以自成이면 則自然及物하여 而道亦行於彼矣라 仁者는 體之存이요 知者는 用之發이니 是皆吾性之固有而無內外之殊하니 旣得於己 則見於事者以時措之而皆得其宜也라
右는 第二十五章이라 言人道也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