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음성자료
39.非天子면 不議禮하며 不制度하며 不考文이니라
此以下는 子思之言이라 禮는 親疎貴賤이相接之體也라 度는 品制요 文은 書名이라
今天下 車同軌하며 書同文하며 行同倫이니라
今은 子思自謂當時也라 軌는 轍迹之度요 倫은 次序之體니 三者皆同은 言天下一統也라
雖有其位나 苟無其德이면 不敢作禮樂焉이며 雖有其德이나 苟無其位면 亦不敢作禮樂焉이니라
鄭氏曰 言作禮樂者는 必聖人이在天子之位라
子曰 吾說夏禮나 杞不足徵也요 吾學殷禮하니 有宋이存焉이어니와 吾學周禮하니 今用之라 吾從周하리라
此는 又引孔子之言이라 杞는 夏之後라 徵은 證也라 宋은 殷之後라 三代之禮를 孔子皆嘗學之而能言其意로되 但夏禮는 旣不可考證이요 殷禮는 雖存이나 又非當世之法이요 惟周禮는 乃時王之制라 今日所用이니 孔子旣不得位면 則從周而已라
右는 第二十八章이라 承上章爲下不倍而言이니 亦人道也라
▣ 제29장(第二十九章)
王天下 有三重焉이니 其寡過矣乎인저
呂氏曰 三重은 謂議禮, 制度, 考文이니 惟天子得以行之 則國不異政하고 家不殊俗이 而人得寡過矣리라
此以下는 子思之言이라 禮는 親疎貴賤이相接之體也라 度는 品制요 文은 書名이라
今天下 車同軌하며 書同文하며 行同倫이니라
今은 子思自謂當時也라 軌는 轍迹之度요 倫은 次序之體니 三者皆同은 言天下一統也라
雖有其位나 苟無其德이면 不敢作禮樂焉이며 雖有其德이나 苟無其位면 亦不敢作禮樂焉이니라
鄭氏曰 言作禮樂者는 必聖人이在天子之位라
子曰 吾說夏禮나 杞不足徵也요 吾學殷禮하니 有宋이存焉이어니와 吾學周禮하니 今用之라 吾從周하리라
此는 又引孔子之言이라 杞는 夏之後라 徵은 證也라 宋은 殷之後라 三代之禮를 孔子皆嘗學之而能言其意로되 但夏禮는 旣不可考證이요 殷禮는 雖存이나 又非當世之法이요 惟周禮는 乃時王之制라 今日所用이니 孔子旣不得位면 則從周而已라
右는 第二十八章이라 承上章爲下不倍而言이니 亦人道也라
▣ 제29장(第二十九章)
王天下 有三重焉이니 其寡過矣乎인저
呂氏曰 三重은 謂議禮, 制度, 考文이니 惟天子得以行之 則國不異政하고 家不殊俗이 而人得寡過矣리라
"/> 39.(강의) 非天子면 不議禮하며 不制度하며 不考文이니라此以下는 子思之言이라&nb…此以下는 子思之言이라 禮는 親疎貴賤이相接之體也라 度는 品制요 文은 書名이라
今天下 車同軌하며 書同文하며 行同倫이니라
今은 子思自謂當時也라 軌는 轍迹之度요 倫은 次序之體니 三者皆同은 言天下一統也라
雖有其位나 苟無其德이면 不敢作禮樂焉이며 雖有其德이나 苟無其位면 亦不敢作禮樂焉이니라
鄭氏曰 言作禮樂者는 必聖人이在天子之位라
子曰 吾說夏禮나 杞不足徵也요 吾學殷禮하니 有宋이存焉이어니와 吾學周禮하니 今用之라 吾從周하리라
此는 又引孔子之言이라 杞는 夏之後라 徵은 證也라 宋은 殷之後라 三代之禮를 孔子皆嘗學之而能言其意로되 但夏禮는 旣不可考證이요 殷禮는 雖存이나 又非當世之法이요 惟周禮는 乃時王之制라 今日所用이니 孔子旣不得位면 則從周而已라
右는 第二十八章이라 承上章爲下不倍而言이니 亦人道也라
▣ 제29장(第二十九章)
王天下 有三重焉이니 其寡過矣乎인저
呂氏曰 三重은 謂議禮, 制度, 考文이니 惟天子得以行之 則國不異政하고 家不殊俗이 而人得寡過矣리라
"/> 39.非天子면 不議禮하며 不制度하며 不考文이니라 此以下는 子思之言이라 禮는 親疎貴賤이相接之體也라 度는 品制요 文은 書名이라 …39.非天子면 不議禮하며 不制度하며 不考文이니라
此以下는 子思之言이라 禮는 親疎貴賤이相接之體也라 度는 品制요 文은 書名이라
今天下 車同軌하며 書同文하며 行同倫이니라
今은 子思自謂當時也라 軌는 轍迹之度요 倫은 次序之體니 三者皆同은 言天下一統也라
雖有其位나 苟無其德이면 不敢作禮樂焉이며 雖有其德이나 苟無其位면 亦不敢作禮樂焉이니라
鄭氏曰 言作禮樂者는 必聖人이在天子之位라
子曰 吾說夏禮나 杞不足徵也요 吾學殷禮하니 有宋이存焉이어니와 吾學周禮하니 今用之라 吾從周하리라
此는 又引孔子之言이라 杞는 夏之後라 徵은 證也라 宋은 殷之後라 三代之禮를 孔子皆嘗學之而能言其意로되 但夏禮는 旣不可考證이요 殷禮는 雖存이나 又非當世之法이요 惟周禮는 乃時王之制라 今日所用이니 孔子旣不得位면 則從周而已라
右는 第二十八章이라 承上章爲下不倍而言이니 亦人道也라
▣ 제29장(第二十九章)
王天下 有三重焉이니 其寡過矣乎인저
呂氏曰 三重은 謂議禮, 制度, 考文이니 惟天子得以行之 則國不異政하고 家不殊俗이 而人得寡過矣리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