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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3.(강의) ▣ 제23장(第二十三章)
其次는 致曲이니 曲能有誠이니 誠則形하고 形則著하고 著則明하고 明則動하고 動則變하고 變則化니 唯天下至誠이야 爲能化니라
其次는 通大賢以下凡誠有未至者而言也라 致는 推致也요 曲은 一偏也라 形者는 積中而發外요 著則又加顯矣요 明則又有光輝發越之誠也라 動者는 誠能動物이요 變者는 物從而變이요 化則有不知其所以然者라 蓋人之性이 無不同이나 而氣則有異라 故로 惟聖人이야 能擧其性之全體而盡之요 其次則必自其善端發見之偏으로而悉推致之하여 以各造其極也라 曲無不致 則德無不實 而形著動變之功이 自不能已요 積而至於能化 則其至誠之妙가 亦不異於聖人矣리라
右는 第二十三章이 言人道也라
▣ 제24장(第二十四章)
至誠之道는 可以前知니 國家將興에 必有禎祥하며 國家將亡에 必有妖하여 見乎蓍龜하며 動乎四體라 禍福의將至에 善을 必先知之하며 不善을 必先知之니 故로 至誠은 如神이니라
禎祥者는 福之兆요 妖孼者는 禍之萌이라 蓍는 所以筮요 龜는 所以卜이라 四體는 謂動作威儀之間이니 如執玉高卑와, 其容俯仰 之類라 凡此는 皆理之先見(현)者也라 然이나 唯誠之至極而無一毫私僞留於心目之間者야 乃能有以察其幾焉이라 神은 謂鬼神이라
右는 第二十四章이라 言天道也라
其次는 致曲이니 曲能有誠이니 誠則形하고 形則著하고 著則明하고 明則動하고 動則變하고 變則化니 唯天下至誠이야 爲能化니라
其次는 通大賢以下凡誠有未至者而言也라 致는 推致也요 曲은 一偏也라 形者는 積中而發外요 著則又加顯矣요 明則又有光輝發越之誠也라 動者는 誠能動物이요 變者는 物從而變이요 化則有不知其所以然者라 蓋人之性이 無不同이나 而氣則有異라 故로 惟聖人이야 能擧其性之全體而盡之요 其次則必自其善端發見之偏으로而悉推致之하여 以各造其極也라 曲無不致 則德無不實 而形著動變之功이 自不能已요 積而至於能化 則其至誠之妙가 亦不異於聖人矣리라
右는 第二十三章이 言人道也라
▣ 제24장(第二十四章)
至誠之道는 可以前知니 國家將興에 必有禎祥하며 國家將亡에 必有妖하여 見乎蓍龜하며 動乎四體라 禍福의將至에 善을 必先知之하며 不善을 必先知之니 故로 至誠은 如神이니라
禎祥者는 福之兆요 妖孼者는 禍之萌이라 蓍는 所以筮요 龜는 所以卜이라 四體는 謂動作威儀之間이니 如執玉高卑와, 其容俯仰 之類라 凡此는 皆理之先見(현)者也라 然이나 唯誠之至極而無一毫私僞留於心目之間者야 乃能有以察其幾焉이라 神은 謂鬼神이라
右는 第二十四章이라 言天道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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其次는 通大賢以下凡誠有未至者而言也라 致는 推致也요 曲은 一偏也라 形者는 積中而發外요 著則又加顯矣요 明則又有光輝發越之誠也라 動者는 誠能動物이요 變者는 物從而變이요 化則有不知其所以然者라 蓋人之性이 無不同이나 而氣則有異라 故로 惟聖人이야 能擧其性之全體而盡之요 其次則必自其善端發見之偏으로而悉推致之하여 以各造其極也라 曲無不致 則德無不實 而形著動變之功이 自不能已요 積而至於能化 則其至誠之妙가 亦不異於聖人矣리라
右는 第二十三章이 言人道也라
▣ 제24장(第二十四章)
至誠之道는 可以前知니 國家將興에 必有禎祥하며 國家將亡에 必有妖하여 見乎蓍龜하며 動乎四體라 禍福의將至에 善을 必先知之하며 不善을 必先知之니 故로 至誠은 如神이니라
禎祥者는 福之兆요 妖孼者는 禍之萌이라 蓍는 所以筮요 龜는 所以卜이라 四體는 謂動作威儀之間이니 如執玉高卑와, 其容俯仰 之類라 凡此는 皆理之先見(현)者也라 然이나 唯誠之至極而無一毫私僞留於心目之間者야 乃能有以察其幾焉이라 神은 謂鬼神이라
右는 第二十四章이라 言天道也라
33.(강의) ▣ 제23장(第二十三章)
其次는 致曲이니 曲能有誠이니 誠則形하고 形則著하고 著則明하고 明則動하고 動則變하고 變則化니 唯天下至誠이야 爲能化니라
其次는 通大賢以下凡誠有未至者而言也라 致는 推致也요 曲은 一偏也라 形者는 積中而發外요 著則又加顯矣요 明則又有光輝發越之誠也라 動者는 誠能動物이요 變者는 物從而變이요 化則有不知其所以然者라 蓋人之性이 無不同이나 而氣則有異라 故로 惟聖人이야 能擧其性之全體而盡之요 其次則必自其善端發見之偏으로而悉推致之하여 以各造其極也라 曲無不致 則德無不實 而形著動變之功이 自不能已요 積而至於能化 則其至誠之妙가 亦不異於聖人矣리라
右는 第二十三章이 言人道也라
▣ 제24장(第二十四章)
至誠之道는 可以前知니 國家將興에 必有禎祥하며 國家將亡에 必有妖하여 見乎蓍龜하며 動乎四體라 禍福의將至에 善을 必先知之하며 不善을 必先知之니 故로 至誠은 如神이니라
禎祥者는 福之兆요 妖孼者는 禍之萌이라 蓍는 所以筮요 龜는 所以卜이라 四體는 謂動作威儀之間이니 如執玉高卑와, 其容俯仰 之類라 凡此는 皆理之先見(현)者也라 然이나 唯誠之至極而無一毫私僞留於心目之間者야 乃能有以察其幾焉이라 神은 謂鬼神이라
右는 第二十四章이라 言天道也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