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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3.(강의)寬柔以敎 不報無道는 南方之强也니 君子居之니라
寬柔以敎는 謂含容巽順하여 以誨人之不及也요 不報無道는 謂橫逆之來에 直受之而不報也라 南方은 風氣柔弱이라 故로 以含忍之力이?勝人으로爲强하니 君子之道也라
衽金革하여 死而不厭은 北方之强也니 而强者居之니라
衽은 席也라 金은 戈兵之屬이요 革은 甲胄之屬이라 北方은 風氣剛勁이라 故로 以果敢之力勝人으로爲强하니 强者之事也라
故로 君子는 和而不流하나니 强哉矯여 中立而不倚하나니 强哉矯여 國有道에 不變塞焉하나니 强哉矯여 國無道에至死不變하나니 强哉矯여
此四者는 汝之所當强也라 矯는 强貌니 詩曰 矯矯虎臣이 是也라 倚는 偏著也라 塞은 未達也라 國有道에 不變未達之所守하고 國無道에 不變平生之所守也니 此則所謂中庸之不可能者니 非有以自勝其人欲之私면 不能擇而守也라 君子之强이 孰大於是리오 夫子以是로告子路者는 所以抑其血氣之剛하여 而進之以德義之勇也시니라
右는 第十章이라
寬柔以敎는 謂含容巽順하여 以誨人之不及也요 不報無道는 謂橫逆之來에 直受之而不報也라 南方은 風氣柔弱이라 故로 以含忍之力이?勝人으로爲强하니 君子之道也라
衽金革하여 死而不厭은 北方之强也니 而强者居之니라
衽은 席也라 金은 戈兵之屬이요 革은 甲胄之屬이라 北方은 風氣剛勁이라 故로 以果敢之力勝人으로爲强하니 强者之事也라
故로 君子는 和而不流하나니 强哉矯여 中立而不倚하나니 强哉矯여 國有道에 不變塞焉하나니 强哉矯여 國無道에至死不變하나니 强哉矯여
此四者는 汝之所當强也라 矯는 强貌니 詩曰 矯矯虎臣이 是也라 倚는 偏著也라 塞은 未達也라 國有道에 不變未達之所守하고 國無道에 不變平生之所守也니 此則所謂中庸之不可能者니 非有以自勝其人欲之私면 不能擇而守也라 君子之强이 孰大於是리오 夫子以是로告子路者는 所以抑其血氣之剛하여 而進之以德義之勇也시니라
右는 第十章이라
寬柔以敎는 謂含容巽順하여 以誨人之不及也요 不報無道는 謂橫逆之來에 直受之而不報也라 南方은 風氣柔弱이라 故로 以含忍之力이?勝人으로爲强하니 君子之道也라
衽金革하여 死而不厭은 北方之强也니 而强者居之니라
衽은 席也라 金은 戈兵之屬이요 革은 甲胄之屬이라 北方은 風氣剛勁이라 故로 以果敢之力勝人으로爲强하니 强者之事也라
故로 君子는 和而不流하나니 强哉矯여 中立而不倚하나니 强哉矯여 國有道에 不變塞焉하나니 强哉矯여 國無道에至死不變하나니 强哉矯여
此四者는 汝之所當强也라 矯는 强貌니 詩曰 矯矯虎臣이 是也라 倚는 偏著也라 塞은 未達也라 國有道에 不變未達之所守하고 國無道에 不變平生之所守也니 此則所謂中庸之不可能者니 非有以自勝其人欲之私면 不能擇而守也라 君子之强이 孰大於是리오 夫子以是로告子路者는 所以抑其血氣之剛하여 而進之以德義之勇也시니라
右는 第十章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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寬柔以敎는 謂含容巽順하여 以誨人之不及也요 不報無道는 謂橫逆之來에 直受之而不報也라 南方은 風氣柔弱이라 故로 以含忍之力이?勝人으로爲强하니 君子之道也라
衽金革하여 死而不厭은 北方之强也니 而强者居之니라
衽은 席也라 金은 戈兵之屬이요 革은 甲胄之屬이라 北方은 風氣剛勁이라 故로 以果敢之力勝人으로爲强하니 强者之事也라
故로 君子는 和而不流하나니 强哉矯여 中立而不倚하나니 强哉矯여 國有道에 不變塞焉하나니 强哉矯여 國無道에至死不變하나니 强哉矯여
此四者는 汝之所當强也라 矯는 强貌니 詩曰 矯矯虎臣이 是也라 倚는 偏著也라 塞은 未達也라 國有道에 不變未達之所守하고 國無道에 不變平生之所守也니 此則所謂中庸之不可能者니 非有以自勝其人欲之私면 不能擇而守也라 君子之强이 孰大於是리오 夫子以是로告子路者는 所以抑其血氣之剛하여 而進之以德義之勇也시니라
右는 第十章이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