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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강의) ▣ 제8장(第八章)
子曰 回之爲人也 擇乎中庸하여 得一善 則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니라
回(무)는 孔子弟子顔淵名이라 拳拳은 奉持之貌라 服은 猶著(착) 也요 膺은 胸也니 奉持而著(착)之心胸之間이니 言能守也라 顔子蓋眞知之라 故로 能擇能守가 如此하시니 此는 行之所以無過不及而道之所以明也니라
右는 第八章이라
▣ 제9장(第九章)
子曰 天下國家도 可均也며 爵祿을 可辭也며 白刃도 可蹈也로되 中庸은 不可能也니라
均은 平治也라 三者는 亦知(智) 仁勇之事니 天下之至難也라 然이나 皆倚於一偏이라 故로 資之近而力能勉者 皆足以能之어니와 至於中庸하여는 雖若이易能이나 然이나 非義精仁熟而無一毫人欲之私者면 不能及也라 三者는 難而易하고 中庸은 易而難하니 此는 民之所以鮮能也라
右는 第九章이라 亦承上章하여 以起下章이라
▣ 제10장(第十章)
子路問强한대
子路는 孔子弟子仲由也라 子路好勇이라 故로 問强이라
子曰 南方之强與아 北方之强與아 抑而强與아
抑은 語辭요 而는 汝也라
子曰 回之爲人也 擇乎中庸하여 得一善 則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니라
回(무)는 孔子弟子顔淵名이라 拳拳은 奉持之貌라 服은 猶著(착) 也요 膺은 胸也니 奉持而著(착)之心胸之間이니 言能守也라 顔子蓋眞知之라 故로 能擇能守가 如此하시니 此는 行之所以無過不及而道之所以明也니라
右는 第八章이라
▣ 제9장(第九章)
子曰 天下國家도 可均也며 爵祿을 可辭也며 白刃도 可蹈也로되 中庸은 不可能也니라
均은 平治也라 三者는 亦知(智) 仁勇之事니 天下之至難也라 然이나 皆倚於一偏이라 故로 資之近而力能勉者 皆足以能之어니와 至於中庸하여는 雖若이易能이나 然이나 非義精仁熟而無一毫人欲之私者면 不能及也라 三者는 難而易하고 中庸은 易而難하니 此는 民之所以鮮能也라
右는 第九章이라 亦承上章하여 以起下章이라
▣ 제10장(第十章)
子路問强한대
子路는 孔子弟子仲由也라 子路好勇이라 故로 問强이라
子曰 南方之强與아 北方之强與아 抑而强與아
抑은 語辭요 而는 汝也라
子曰 回之爲人也 擇乎中庸하여 得一善 則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니라
回(무)는 孔子弟子顔淵名이라 拳拳은 奉持之貌라 服은 猶著(착) 也요 膺은 胸也니 奉持而著(착)之心胸之間이니 言能守也라 顔子蓋眞知之라 故로 能擇能守가 如此하시니 此는 行之所以無過不及而道之所以明也니라
右는 第八章이라
▣ 제9장(第九章)
子曰 天下國家도 可均也며 爵祿을 可辭也며 白刃도 可蹈也로되 中庸은 不可能也니라
均은 平治也라 三者는 亦知(智) 仁勇之事니 天下之至難也라 然이나 皆倚於一偏이라 故로 資之近而力能勉者 皆足以能之어니와 至於中庸하여는 雖若이易能이나 然이나 非義精仁熟而無一毫人欲之私者면 不能及也라 三者는 難而易하고 中庸은 易而難하니 此는 民之所以鮮能也라
右는 第九章이라 亦承上章하여 以起下章이라
▣ 제10장(第十章)
子路問强한대
子路는 孔子弟子仲由也라 子路好勇이라 故로 問强이라
子曰 南方之强與아 北方之强與아 抑而强與아
抑은 語辭요 而는 汝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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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강의) ▣ 제8장(第八章)
子曰 回之爲人也 擇乎中庸하여 得一善 則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니라
回(무)는 孔子弟子顔淵名이라 拳拳은 奉持之貌라 服은 猶著(착) 也요 膺은 胸也니 奉持而著(착)之心胸之間이니 言能守也라 顔子蓋眞知之라 故로 能擇能守가 如此하시니 此는 行之所以無過不及而道之所以明也니라
右는 第八章이라
▣ 제9장(第九章)
子曰 天下國家도 可均也며 爵祿을 可辭也며 白刃도 可蹈也로되 中庸은 不可能也니라
均은 平治也라 三者는 亦知(智) 仁勇之事니 天下之至難也라 然이나 皆倚於一偏이라 故로 資之近而力能勉者 皆足以能之어니와 至於中庸하여는 雖若이易能이나 然이나 非義精仁熟而無一毫人欲之私者면 不能及也라 三者는 難而易하고 中庸은 易而難하니 此는 民之所以鮮能也라
右는 第九章이라 亦承上章하여 以起下章이라
▣ 제10장(第十章)
子路問强한대
子路는 孔子弟子仲由也라 子路好勇이라 故로 問强이라
子曰 南方之强與아 北方之强與아 抑而强與아
抑은 語辭요 而는 汝也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