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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5.天下之達道五에 所以行之者는三이니 曰君臣也 父子也 夫婦也 昆弟也 朋友之交也五者는 天下之達道也요 知(智)仁勇三者는 天下之達德也니 所以行之者는 一也니라
達道者는 天下古今所共由之路니 卽書所謂五典이요 孟子所謂父子有親하며, 君臣有義하며, 夫婦有別하며, 長幼有序하며, 朋友有信이 是也라 知(智) 는 所以知此也요 仁은 所以禮此也요 勇은 所以强此也니 謂之達德者는 天下古今所同得之理也라 一은 則誠而已矣라 達道는 雖人所共由나 然이나 無是三德이면 則無以行之요 達德은 雖人所同得이니 然이나 一有不誠이면 則人欲이間之하여 而德非其德矣리라 程子曰 所謂誠者는 止是誠實此三者니 三者之外에 更別無誠이니라
或生而知之하며 或學而知之하며 或困而知之하나니 及其知之하여는 一也니라 或安而行之하며 或利而行之하며 或勉强而行之하나니 及其成功하여는 一也니라
知之者之所知와 行之者之所行은 謂達道也라 以其分而言하면 則所以知者는 知(智)也요 所以行者는 仁也요 所以至於知之成功而一者는 勇也며 以其等而言하면 則生知安行者는 知也요 學知利行者는 仁也요 困知勉行者는 勇也라 蓋人性이 雖無不善이나 而氣禀이有不同者라 故로 聞道有蚤莫(早暮) 하고 行道有難易라 然이나 能自强不息이면 則其至는 一也니라 呂氏曰 所入之塗雖異나 而所至之域則同하니 此所以爲中庸이라 若乃企生知安行之資하여 爲不可幾及하고 輕困知勉行하여 謂不能有成이라하면 此는道之所以不明不行也니라
達道者는 天下古今所共由之路니 卽書所謂五典이요 孟子所謂父子有親하며, 君臣有義하며, 夫婦有別하며, 長幼有序하며, 朋友有信이 是也라 知(智) 는 所以知此也요 仁은 所以禮此也요 勇은 所以强此也니 謂之達德者는 天下古今所同得之理也라 一은 則誠而已矣라 達道는 雖人所共由나 然이나 無是三德이면 則無以行之요 達德은 雖人所同得이니 然이나 一有不誠이면 則人欲이間之하여 而德非其德矣리라 程子曰 所謂誠者는 止是誠實此三者니 三者之外에 更別無誠이니라
或生而知之하며 或學而知之하며 或困而知之하나니 及其知之하여는 一也니라 或安而行之하며 或利而行之하며 或勉强而行之하나니 及其成功하여는 一也니라
知之者之所知와 行之者之所行은 謂達道也라 以其分而言하면 則所以知者는 知(智)也요 所以行者는 仁也요 所以至於知之成功而一者는 勇也며 以其等而言하면 則生知安行者는 知也요 學知利行者는 仁也요 困知勉行者는 勇也라 蓋人性이 雖無不善이나 而氣禀이有不同者라 故로 聞道有蚤莫(早暮) 하고 行道有難易라 然이나 能自强不息이면 則其至는 一也니라 呂氏曰 所入之塗雖異나 而所至之域則同하니 此所以爲中庸이라 若乃企生知安行之資하여 爲不可幾及하고 輕困知勉行하여 謂不能有成이라하면 此는道之所以不明不行也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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或生而知之하며 或學而知之하며 或困而知之하나니 及其知之하여는 一也니라 或安而行之하며 或利而行之하며 或勉强而行之하나니 及其成功하여는 一也니라
知之者之所知와 行之者之所行은 謂達道也라 以其分而言하면 則所以知者는 知(智)也요 所以行者는 仁也요 所以至於知之成功而一者는 勇也며 以其等而言하면 則生知安行者는 知也요 學知利行者는 仁也요 困知勉行者는 勇也라 蓋人性이 雖無不善이나 而氣禀이有不同者라 故로 聞道有蚤莫(早暮) 하고 行道有難易라 然이나 能自强不息이면 則其至는 一也니라 呂氏曰 所入之塗雖異나 而所至之域則同하니 此所以爲中庸이라 若乃企生知安行之資하여 爲不可幾及하고 輕困知勉行하여 謂不能有成이라하면 此는道之所以不明不行也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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達道者는 天下古今所共由之路니 卽書所謂五典이요 孟子所謂父子有親하며, 君臣有義하며, 夫婦有別하며, 長幼有序하며, 朋友有信이 是也라 知(智) 는 所以知此也요 仁은 所以禮此也요 勇은 所以强此也니 謂之達德者는 天下古今所同得之理也라 一은 則誠而已矣라 達道는 雖人所共由나 然이나 無是三德이면 則無以行之요 達德은 雖人所同得이니 然이나 一有不誠이면 則人欲이間之하여 而德非其德矣리라 程子曰 所謂誠者는 止是誠實此三者니 三者之外에 更別無誠이니라
或生而知之하며 或學而知之하며 或困而知之하나니 及其知之하여는 一也니라 或安而行之하며 或利而行之하며 或勉强而行之하나니 及其成功하여는 一也니라
知之者之所知와 行之者之所行은 謂達道也라 以其分而言하면 則所以知者는 知(智)也요 所以行者는 仁也요 所以至於知之成功而一者는 勇也며 以其等而言하면 則生知安行者는 知也요 學知利行者는 仁也요 困知勉行者는 勇也라 蓋人性이 雖無不善이나 而氣禀이有不同者라 故로 聞道有蚤莫(早暮) 하고 行道有難易라 然이나 能自强不息이면 則其至는 一也니라 呂氏曰 所入之塗雖異나 而所至之域則同하니 此所以爲中庸이라 若乃企生知安行之資하여 爲不可幾及하고 輕困知勉行하여 謂不能有成이라하면 此는道之所以不明不行也니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