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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4.(강의) ▣ 제11장(第十一章)
子曰 素[索] 隱行怪를 後世에 有述焉하나니 吾弗爲之矣로라
素는 按漢書컨대 當作索이니 蓋字之誤也라 索隱行怪는 言深求隱僻之理而過爲詭異之行也라 然이나 以其足以欺世而盜名이라 故로 後世에 或有稱述之者하니 此는 知之過而不擇乎善이요 行之過而不用其中이니 不當强而强者也라 聖人이 豈爲之哉시리오
君子遵道而行하다가 半塗(途) 而廢하나니 吾弗能已矣로라
遵道而行은 則能擇乎善矣요 半塗而廢는 則力之不足也니 此는 其知雖足以及之나 而行有不逮니 當强而不强者也라 已는 止也라 聖人이於此에 非勉焉而不敢廢라 蓋至誠無息하여 自有所不能止也시니라
君子는依乎中庸하여 遯世不見知而不悔하나니 唯聖者能之니라
不爲索隱行怪 則依乎中庸而已요 不能半塗而廢라 是以로 遯世不見知而不悔也라 此는 中庸之成德이니 知之盡이요 仁之至라 不賴勇而裕如者니 正吾夫子之事로되 而猶不自居也라 故로 曰 唯聖者能之而已라하시니라
右는 전第十一章이니 子思所引夫子之言하사 以明首章之義者 止此라 蓋此篇大旨는 以知仁勇三達德으로 爲入道之門이라 故로 於篇首에 卽以大舜顔淵子路之事로 明之하시니 舜은 知也요 顔淵은 仁也요 子路는 勇也니 三者에 廢其一이면 則無以造道而成德矣리라 餘見(현) 第二十章라
子曰 素[索] 隱行怪를 後世에 有述焉하나니 吾弗爲之矣로라
素는 按漢書컨대 當作索이니 蓋字之誤也라 索隱行怪는 言深求隱僻之理而過爲詭異之行也라 然이나 以其足以欺世而盜名이라 故로 後世에 或有稱述之者하니 此는 知之過而不擇乎善이요 行之過而不用其中이니 不當强而强者也라 聖人이 豈爲之哉시리오
君子遵道而行하다가 半塗(途) 而廢하나니 吾弗能已矣로라
遵道而行은 則能擇乎善矣요 半塗而廢는 則力之不足也니 此는 其知雖足以及之나 而行有不逮니 當强而不强者也라 已는 止也라 聖人이於此에 非勉焉而不敢廢라 蓋至誠無息하여 自有所不能止也시니라
君子는依乎中庸하여 遯世不見知而不悔하나니 唯聖者能之니라
不爲索隱行怪 則依乎中庸而已요 不能半塗而廢라 是以로 遯世不見知而不悔也라 此는 中庸之成德이니 知之盡이요 仁之至라 不賴勇而裕如者니 正吾夫子之事로되 而猶不自居也라 故로 曰 唯聖者能之而已라하시니라
右는 전第十一章이니 子思所引夫子之言하사 以明首章之義者 止此라 蓋此篇大旨는 以知仁勇三達德으로 爲入道之門이라 故로 於篇首에 卽以大舜顔淵子路之事로 明之하시니 舜은 知也요 顔淵은 仁也요 子路는 勇也니 三者에 廢其一이면 則無以造道而成德矣리라 餘見(현) 第二十章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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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曰 素[索] 隱行怪를 後世에 有述焉하나니 吾弗爲之矣로라
素는 按漢書컨대 當作索이니 蓋字之誤也라 索隱行怪는 言深求隱僻之理而過爲詭異之行也라 然이나 以其足以欺世而盜名이라 故로 後世에 或有稱述之者하니 此는 知之過而不擇乎善이요 行之過而不用其中이니 不當强而强者也라 聖人이 豈爲之哉시리오
君子遵道而行하다가 半塗(途) 而廢하나니 吾弗能已矣로라
遵道而行은 則能擇乎善矣요 半塗而廢는 則力之不足也니 此는 其知雖足以及之나 而行有不逮니 當强而不强者也라 已는 止也라 聖人이於此에 非勉焉而不敢廢라 蓋至誠無息하여 自有所不能止也시니라
君子는依乎中庸하여 遯世不見知而不悔하나니 唯聖者能之니라
不爲索隱行怪 則依乎中庸而已요 不能半塗而廢라 是以로 遯世不見知而不悔也라 此는 中庸之成德이니 知之盡이요 仁之至라 不賴勇而裕如者니 正吾夫子之事로되 而猶不自居也라 故로 曰 唯聖者能之而已라하시니라
右는 전第十一章이니 子思所引夫子之言하사 以明首章之義者 止此라 蓋此篇大旨는 以知仁勇三達德으로 爲入道之門이라 故로 於篇首에 卽以大舜顔淵子路之事로 明之하시니 舜은 知也요 顔淵은 仁也요 子路는 勇也니 三者에 廢其一이면 則無以造道而成德矣리라 餘見(현) 第二十章라
14.(강의) ▣ 제11장(第十一章)
子曰 素[索] 隱行怪를 後世에 有述焉하나니 吾弗爲之矣로라
素는 按漢書컨대 當作索이니 蓋字之誤也라 索隱行怪는 言深求隱僻之理而過爲詭異之行也라 然이나 以其足以欺世而盜名이라 故로 後世에 或有稱述之者하니 此는 知之過而不擇乎善이요 行之過而不用其中이니 不當强而强者也라 聖人이 豈爲之哉시리오
君子遵道而行하다가 半塗(途) 而廢하나니 吾弗能已矣로라
遵道而行은 則能擇乎善矣요 半塗而廢는 則力之不足也니 此는 其知雖足以及之나 而行有不逮니 當强而不强者也라 已는 止也라 聖人이於此에 非勉焉而不敢廢라 蓋至誠無息하여 自有所不能止也시니라
君子는依乎中庸하여 遯世不見知而不悔하나니 唯聖者能之니라
不爲索隱行怪 則依乎中庸而已요 不能半塗而廢라 是以로 遯世不見知而不悔也라 此는 中庸之成德이니 知之盡이요 仁之至라 不賴勇而裕如者니 正吾夫子之事로되 而猶不自居也라 故로 曰 唯聖者能之而已라하시니라
右는 전第十一章이니 子思所引夫子之言하사 以明首章之義者 止此라 蓋此篇大旨는 以知仁勇三達德으로 爲入道之門이라 故로 於篇首에 卽以大舜顔淵子路之事로 明之하시니 舜은 知也요 顔淵은 仁也요 子路는 勇也니 三者에 廢其一이면 則無以造道而成德矣리라 餘見(현) 第二十章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