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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8.喜怒哀樂之未發을 謂之中이요 發而皆中節을 謂之和니 中也者는 天下之大本也요 和也者는 天下之達道也니라
喜怒哀樂은 情也요 其未發은 則性也니 無所偏倚라 故로 謂之中이요 發皆中節은 情之正也니 無所乖戾故로 謂之和라 大本者는 天命之性이니 天下之理 皆由此出하니 道之體也요 達道者는 循性之謂니 天下古今之所共由니 道之用也라 此는 言性情之德하여 以明道不可離之意하라
致中和면 天地位焉하며 萬物이育焉이니라
致는 推而極之也라 位者는 安其所也요 育者는 遂其生也라 自戒懼而約之하여 以至於至靜之中에無所偏倚而其守不失이면 則極其中而天地位矣요 自謹獨而精之하여 以至於應物之處에無少差謬而無適不然이면 則極其和而萬物이育矣라 蓋天地萬物이 本吾一體라 吾之心正이면 則天地之心이亦正矣요 吾之氣順이면 則天地之氣亦順矣라 故로 其效驗이 至於如此하니 此는 學問之極功이며 聖人之能事로되 初非有待於外요 而修道之敎 亦在其中矣라 是其一體一用이 雖有動靜之殊나 然이나 必其體立而後에用有以行하니 則其實은 亦非有兩事也라 故로 於此에 合而言之하사 以結上文之意하시니라
右는 第一章이라
喜怒哀樂은 情也요 其未發은 則性也니 無所偏倚라 故로 謂之中이요 發皆中節은 情之正也니 無所乖戾故로 謂之和라 大本者는 天命之性이니 天下之理 皆由此出하니 道之體也요 達道者는 循性之謂니 天下古今之所共由니 道之用也라 此는 言性情之德하여 以明道不可離之意하라
致中和면 天地位焉하며 萬物이育焉이니라
致는 推而極之也라 位者는 安其所也요 育者는 遂其生也라 自戒懼而約之하여 以至於至靜之中에無所偏倚而其守不失이면 則極其中而天地位矣요 自謹獨而精之하여 以至於應物之處에無少差謬而無適不然이면 則極其和而萬物이育矣라 蓋天地萬物이 本吾一體라 吾之心正이면 則天地之心이亦正矣요 吾之氣順이면 則天地之氣亦順矣라 故로 其效驗이 至於如此하니 此는 學問之極功이며 聖人之能事로되 初非有待於外요 而修道之敎 亦在其中矣라 是其一體一用이 雖有動靜之殊나 然이나 必其體立而後에用有以行하니 則其實은 亦非有兩事也라 故로 於此에 合而言之하사 以結上文之意하시니라
右는 第一章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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致中和면 天地位焉하며 萬物이育焉이니라
致는 推而極之也라 位者는 安其所也요 育者는 遂其生也라 自戒懼而約之하여 以至於至靜之中에無所偏倚而其守不失이면 則極其中而天地位矣요 自謹獨而精之하여 以至於應物之處에無少差謬而無適不然이면 則極其和而萬物이育矣라 蓋天地萬物이 本吾一體라 吾之心正이면 則天地之心이亦正矣요 吾之氣順이면 則天地之氣亦順矣라 故로 其效驗이 至於如此하니 此는 學問之極功이며 聖人之能事로되 初非有待於外요 而修道之敎 亦在其中矣라 是其一體一用이 雖有動靜之殊나 然이나 必其體立而後에用有以行하니 則其實은 亦非有兩事也라 故로 於此에 合而言之하사 以結上文之意하시니라
右는 第一章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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喜怒哀樂은 情也요 其未發은 則性也니 無所偏倚라 故로 謂之中이요 發皆中節은 情之正也니 無所乖戾故로 謂之和라 大本者는 天命之性이니 天下之理 皆由此出하니 道之體也요 達道者는 循性之謂니 天下古今之所共由니 道之用也라 此는 言性情之德하여 以明道不可離之意하라
致中和면 天地位焉하며 萬物이育焉이니라
致는 推而極之也라 位者는 安其所也요 育者는 遂其生也라 自戒懼而約之하여 以至於至靜之中에無所偏倚而其守不失이면 則極其中而天地位矣요 自謹獨而精之하여 以至於應物之處에無少差謬而無適不然이면 則極其和而萬物이育矣라 蓋天地萬物이 本吾一體라 吾之心正이면 則天地之心이亦正矣요 吾之氣順이면 則天地之氣亦順矣라 故로 其效驗이 至於如此하니 此는 學問之極功이며 聖人之能事로되 初非有待於外요 而修道之敎 亦在其中矣라 是其一體一用이 雖有動靜之殊나 然이나 必其體立而後에用有以行하니 則其實은 亦非有兩事也라 故로 於此에 合而言之하사 以結上文之意하시니라
右는 第一章이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