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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6.(子曰) 好學은 近乎知하고 力行은 近乎仁하고 知恥는 近乎勇이니라
子曰 二字는 衍文이라 此는 言未及乎達德而求以入德之事니 通上文三知爲知와 三行爲仁이면 則此三近者는 勇之次也니라 呂氏曰 愚者는 自是而不求하고 自私者는 徇人欲而忘返하고 懦者는 甘爲人下而不辭라 故로 好學이 非知나 然이나 足以破愚요 力行이 非仁이나 然이나 足以忘私요 知恥 非勇이나 然이나 足以起懦하니라
知斯三者 則知所以修身이요 知所以修身이면 則知所以治人이요 知所以治人이면 則知所以治天下國家矣리라
斯三者는 指三近而言이라 人者는 對己之稱이요 天下國家는 則盡乎人矣라 言此하여 以結上文修身之意하고 起下文九經之端也라
凡爲天下國家 有九經하니 曰 修身也와 尊賢也와 親親也와 敬大臣也와 體群臣也와 子庶民也와 來百工也와 柔遠人也와 懷諸侯也니라
經은 常也라 體는 謂設以身處其地而察其心也라 子는 如父母之愛其子也라 柔遠人은 所謂無忘賓旅者也라 此는 列九經之目也라 呂氏曰 天下國家之本은 在身이라 故로 修身이 爲九經之本이라
子曰 二字는 衍文이라 此는 言未及乎達德而求以入德之事니 通上文三知爲知와 三行爲仁이면 則此三近者는 勇之次也니라 呂氏曰 愚者는 自是而不求하고 自私者는 徇人欲而忘返하고 懦者는 甘爲人下而不辭라 故로 好學이 非知나 然이나 足以破愚요 力行이 非仁이나 然이나 足以忘私요 知恥 非勇이나 然이나 足以起懦하니라
知斯三者 則知所以修身이요 知所以修身이면 則知所以治人이요 知所以治人이면 則知所以治天下國家矣리라
斯三者는 指三近而言이라 人者는 對己之稱이요 天下國家는 則盡乎人矣라 言此하여 以結上文修身之意하고 起下文九經之端也라
凡爲天下國家 有九經하니 曰 修身也와 尊賢也와 親親也와 敬大臣也와 體群臣也와 子庶民也와 來百工也와 柔遠人也와 懷諸侯也니라
經은 常也라 體는 謂設以身處其地而察其心也라 子는 如父母之愛其子也라 柔遠人은 所謂無忘賓旅者也라 此는 列九經之目也라 呂氏曰 天下國家之本은 在身이라 故로 修身이 爲九經之本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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知斯三者 則知所以修身이요 知所以修身이면 則知所以治人이요 知所以治人이면 則知所以治天下國家矣리라
斯三者는 指三近而言이라 人者는 對己之稱이요 天下國家는 則盡乎人矣라 言此하여 以結上文修身之意하고 起下文九經之端也라
凡爲天下國家 有九經하니 曰 修身也와 尊賢也와 親親也와 敬大臣也와 體群臣也와 子庶民也와 來百工也와 柔遠人也와 懷諸侯也니라
經은 常也라 體는 謂設以身處其地而察其心也라 子는 如父母之愛其子也라 柔遠人은 所謂無忘賓旅者也라 此는 列九經之目也라 呂氏曰 天下國家之本은 在身이라 故로 修身이 爲九經之本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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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曰 二字는 衍文이라 此는 言未及乎達德而求以入德之事니 通上文三知爲知와 三行爲仁이면 則此三近者는 勇之次也니라 呂氏曰 愚者는 自是而不求하고 自私者는 徇人欲而忘返하고 懦者는 甘爲人下而不辭라 故로 好學이 非知나 然이나 足以破愚요 力行이 非仁이나 然이나 足以忘私요 知恥 非勇이나 然이나 足以起懦하니라
知斯三者 則知所以修身이요 知所以修身이면 則知所以治人이요 知所以治人이면 則知所以治天下國家矣리라
斯三者는 指三近而言이라 人者는 對己之稱이요 天下國家는 則盡乎人矣라 言此하여 以結上文修身之意하고 起下文九經之端也라
凡爲天下國家 有九經하니 曰 修身也와 尊賢也와 親親也와 敬大臣也와 體群臣也와 子庶民也와 來百工也와 柔遠人也와 懷諸侯也니라
經은 常也라 體는 謂設以身處其地而察其心也라 子는 如父母之愛其子也라 柔遠人은 所謂無忘賓旅者也라 此는 列九經之目也라 呂氏曰 天下國家之本은 在身이라 故로 修身이 爲九經之本이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