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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8.在上位하여 不陵下하며 在下位하여 不援上이요 正己而不求於人이면 則無怨이니 上不怨天하며 下不尤人이니라
此는 言不願乎其外也라
故로 君子는 居以俟命하고 小人은 行險以徼幸이니라
易는 平地也라 居易는 素位而行也요 俟命은 不願乎外也라 徼는 求也오 幸은 謂所不當得而得者라
子曰 射 有似乎君子하니 失諸正鵠이요 反求諸其身이니라
畫布曰正이요 棲皮曰鵠 이니 皆侯之中이며, 射之的也라
子思引此孔子之言하여 以結上文之意하시니라
右는 第十
四章이라 子思之言也니 凡章首에 無子曰字者는 放此하니라
▣ 제15장(第十五章)
君子之道는 辟(譬)如行遠必自邇하며 辟如登高必自卑니라
辟는 譬로同이라
詩曰 妻子好合이 如鼓瑟琴하며 兄弟旣翕하여 和樂且耽이라 宜爾室家하며 樂爾妻帑노라하여늘
詩는 小雅常之篇이라 鼓瑟琴(고금술)은 和也라 翕은 亦合也요 耽은 亦樂也라 帑무?는 子孫也라
子曰 父母는 其順矣乎신저
夫子誦此詩而贊之曰 人能和於妻子하고 宜於兄弟如此면 則父母는其安樂之矣신저하시니 子思引詩及此語하사 以明行遠自邇, 登高自卑之意하시니라
右는 第十五章이라
此는 言不願乎其外也라
故로 君子는 居以俟命하고 小人은 行險以徼幸이니라
易는 平地也라 居易는 素位而行也요 俟命은 不願乎外也라 徼는 求也오 幸은 謂所不當得而得者라
子曰 射 有似乎君子하니 失諸正鵠이요 反求諸其身이니라
畫布曰正이요 棲皮曰鵠 이니 皆侯之中이며, 射之的也라
子思引此孔子之言하여 以結上文之意하시니라
右는 第十
四章이라 子思之言也니 凡章首에 無子曰字者는 放此하니라
▣ 제15장(第十五章)
君子之道는 辟(譬)如行遠必自邇하며 辟如登高必自卑니라
辟는 譬로同이라
詩曰 妻子好合이 如鼓瑟琴하며 兄弟旣翕하여 和樂且耽이라 宜爾室家하며 樂爾妻帑노라하여늘
詩는 小雅常之篇이라 鼓瑟琴(고금술)은 和也라 翕은 亦合也요 耽은 亦樂也라 帑무?는 子孫也라
子曰 父母는 其順矣乎신저
夫子誦此詩而贊之曰 人能和於妻子하고 宜於兄弟如此면 則父母는其安樂之矣신저하시니 子思引詩及此語하사 以明行遠自邇, 登高自卑之意하시니라
右는 第十五章이라
此는 言不願乎其外也라
故로 君子는 居以俟命하고 小人은 行險以徼幸이니라
易는 平地也라 居易는 素位而行也요 俟命은 不願乎外也라 徼는 求也오 幸은 謂所不當得而得者라
子曰 射 有似乎君子하니 失諸正鵠이요 反求諸其身이니라
畫布曰正이요 棲皮曰鵠 이니 皆侯之中이며, 射之的也라
子思引此孔子之言하여 以結上文之意하시니라
右는 第十
四章이라 子思之言也니 凡章首에 無子曰字者는 放此하니라
▣ 제15장(第十五章)
君子之道는 辟(譬)如行遠必自邇하며 辟如登高必自卑니라
辟는 譬로同이라
詩曰 妻子好合이 如鼓瑟琴하며 兄弟旣翕하여 和樂且耽이라 宜爾室家하며 樂爾妻帑노라하여늘
詩는 小雅常之篇이라 鼓瑟琴(고금술)은 和也라 翕은 亦合也요 耽은 亦樂也라 帑무?는 子孫也라
子曰 父母는 其順矣乎신저
夫子誦此詩而贊之曰 人能和於妻子하고 宜於兄弟如此면 則父母는其安樂之矣신저하시니 子思引詩及此語하사 以明行遠自邇, 登高自卑之意하시니라
右는 第十五章이라
18.在上位하여 不陵下하며 在下位하여 不援上이요 正己而不求於人이면 則無怨이니 上不怨天하며 下不尤人이니라
此는 言不願乎其外也라
故로 君子는 居以俟命하고 小人은 行險以徼幸이니라
易는 平地也라 居易는 素位而行也요 俟命은 不願乎外也라 徼는 求也오 幸은 謂所不當得而得者라
子曰 射 有似乎君子하니 失諸正鵠이요 反求諸其身이니라
畫布曰正이요 棲皮曰鵠 이니 皆侯之中이며, 射之的也라
子思引此孔子之言하여 以結上文之意하시니라
右는 第十
四章이라 子思之言也니 凡章首에 無子曰字者는 放此하니라
▣ 제15장(第十五章)
君子之道는 辟(譬)如行遠必自邇하며 辟如登高必自卑니라
辟는 譬로同이라
詩曰 妻子好合이 如鼓瑟琴하며 兄弟旣翕하여 和樂且耽이라 宜爾室家하며 樂爾妻帑노라하여늘
詩는 小雅常之篇이라 鼓瑟琴(고금술)은 和也라 翕은 亦合也요 耽은 亦樂也라 帑무?는 子孫也라
子曰 父母는 其順矣乎신저
夫子誦此詩而贊之曰 人能和於妻子하고 宜於兄弟如此면 則父母는其安樂之矣신저하시니 子思引詩及此語하사 以明行遠自邇, 登高自卑之意하시니라
右는 第十五章이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