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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0.此는 承上文誠身而言이라 誠者는 眞實無妄之謂니 天理之本然也요 誠之者는 未能眞實無妄而欲其眞實無妄之謂니 人事之當然也라 聖人之德은 渾然天理라 眞實無妄하여 不待思勉而從容中道하니 則亦天之道也요 未至於聖이면 則不能無人欲之私하여 而其爲德이 不能皆實이라 故로 未能不思而得 則必擇善然後에 可以明善이요 未能不勉而中 則必固執而後에 可以誠身이니 此則所謂人之道也라 不思而得은 生知也요 不勉而中은 安行也라 擇善은 學知以下之事요 固執은 利行以下之事也라
博學之하며 審問之하며 愼思之하며 明辨之하며 篤行之니라
此는 誠之之目也라 學問思辨은 所以擇善而爲知(智)니 學而知也요 篤行은 所以固執而爲仁이니 利而行也라 程子曰 五者에 廢其一이면 非學也니라
有弗學이언정 學之인댄 弗能을 弗措也하며 有弗問이언정 問之인댄 弗知를 弗措也하며 有弗思언정 思之인댄 弗得이어든 弗措也하며 有弗辨이언정 辨之인댄 弗明이어든 弗措也하며 有弗行이언정 行之인댄 弗篤이어든 弗措也하여 人一能之어든 己百之하며 人十能之어든 己千之니라
君子之學이 不爲則已어니와 爲則必要其成이라 故로 常요百倍其功하니 此는 困而知하며, 勉而行者也니 勇之事也라
博學之하며 審問之하며 愼思之하며 明辨之하며 篤行之니라
此는 誠之之目也라 學問思辨은 所以擇善而爲知(智)니 學而知也요 篤行은 所以固執而爲仁이니 利而行也라 程子曰 五者에 廢其一이면 非學也니라
有弗學이언정 學之인댄 弗能을 弗措也하며 有弗問이언정 問之인댄 弗知를 弗措也하며 有弗思언정 思之인댄 弗得이어든 弗措也하며 有弗辨이언정 辨之인댄 弗明이어든 弗措也하며 有弗行이언정 行之인댄 弗篤이어든 弗措也하여 人一能之어든 己百之하며 人十能之어든 己千之니라
君子之學이 不爲則已어니와 爲則必要其成이라 故로 常요百倍其功하니 此는 困而知하며, 勉而行者也니 勇之事也라
"/> 30.(강의) 此는 承上文誠身而言이라 誠者는 眞實無妄之謂니 天理之本然也요 誠之者는…
博學之하며 審問之하며 愼思之하며 明辨之하며 篤行之니라
此는 誠之之目也라 學問思辨은 所以擇善而爲知(智)니 學而知也요 篤行은 所以固執而爲仁이니 利而行也라 程子曰 五者에 廢其一이면 非學也니라
有弗學이언정 學之인댄 弗能을 弗措也하며 有弗問이언정 問之인댄 弗知를 弗措也하며 有弗思언정 思之인댄 弗得이어든 弗措也하며 有弗辨이언정 辨之인댄 弗明이어든 弗措也하며 有弗行이언정 行之인댄 弗篤이어든 弗措也하여 人一能之어든 己百之하며 人十能之어든 己千之니라
君子之學이 不爲則已어니와 爲則必要其成이라 故로 常요百倍其功하니 此는 困而知하며, 勉而行者也니 勇之事也라
30.此는 承上文誠身而言이라 誠者는 眞實無妄之謂니 天理之本然也요 誠之者는 未能眞實無妄而欲其眞實無妄之謂니 人事之當然也라 聖人之德은 渾然天理라 眞實無妄하여 不待思勉而從容中道하니 則亦天之道也요 未至於聖이면 則不能無人欲之私하여 而其爲德이 不能皆實이라 故로 未能不思而得 則必擇善然後에 可以明善이요 未能不勉而中 則必固執而後에 可以誠身이니 此則所謂人之道也라 不思而得은 生知也요 不勉而中은 安行也라 擇善은 學知以下之事요 固執은 利行以下之事也라
博學之하며 審問之하며 愼思之하며 明辨之하며 篤行之니라
此는 誠之之目也라 學問思辨은 所以擇善而爲知(智)니 學而知也요 篤行은 所以固執而爲仁이니 利而行也라 程子曰 五者에 廢其一이면 非學也니라
有弗學이언정 學之인댄 弗能을 弗措也하며 有弗問이언정 問之인댄 弗知를 弗措也하며 有弗思언정 思之인댄 弗得이어든 弗措也하며 有弗辨이언정 辨之인댄 弗明이어든 弗措也하며 有弗行이언정 行之인댄 弗篤이어든 弗措也하여 人一能之어든 己百之하며 人十能之어든 己千之니라
君子之學이 不爲則已어니와 爲則必要其成이라 故로 常요百倍其功하니 此는 困而知하며, 勉而行者也니 勇之事也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