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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2.▣ 제21장(第二十一章)
自誠明을 謂之性이요 自明誠을 謂之敎니 誠則明矣요 明則誠矣니라
自는 由也라 德無不實而明無不照者는 聖人之德이 所性而有者也니 天道也요 先明乎善而後에 能實其善者는 賢人之學이 由敎而入者也니 人道也라 誠則無不明矣요 明則可以至於誠矣니라
右는 第二十一章이라 子思承上章夫子天道人道之意而立言也라 自此以下十二章은 皆子思之言이니 以反覆推明此章之意니라
▣ 제22장(第二十二章)
惟天下至誠이야 爲能盡其性이니 能盡其性 則能盡人之性이요 能盡人之性 則能盡物之性이요 能盡物之性 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이요 可以贊天地之化育 則可以與天地參矣라
天下至誠은 謂聖人之德之實이 天下莫能加也라 盡其性者는 德無不實이라 故로 無人欲之私하여 而天命之在我者를 察之由之하여 巨細精粗가 無毫髮之不盡也라 人物之性이 亦我之性이로되 但以所賦形氣不同而有異耳라 能盡之者는 謂知之無不明而處之無不當也라 贊은 猶助也라 與天地參은 謂與天地立而爲三也라 此는 自誠而明者之事也라
右는 第二十二章이라 言天道也라
自誠明을 謂之性이요 自明誠을 謂之敎니 誠則明矣요 明則誠矣니라
自는 由也라 德無不實而明無不照者는 聖人之德이 所性而有者也니 天道也요 先明乎善而後에 能實其善者는 賢人之學이 由敎而入者也니 人道也라 誠則無不明矣요 明則可以至於誠矣니라
右는 第二十一章이라 子思承上章夫子天道人道之意而立言也라 自此以下十二章은 皆子思之言이니 以反覆推明此章之意니라
▣ 제22장(第二十二章)
惟天下至誠이야 爲能盡其性이니 能盡其性 則能盡人之性이요 能盡人之性 則能盡物之性이요 能盡物之性 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이요 可以贊天地之化育 則可以與天地參矣라
天下至誠은 謂聖人之德之實이 天下莫能加也라 盡其性者는 德無不實이라 故로 無人欲之私하여 而天命之在我者를 察之由之하여 巨細精粗가 無毫髮之不盡也라 人物之性이 亦我之性이로되 但以所賦形氣不同而有異耳라 能盡之者는 謂知之無不明而處之無不當也라 贊은 猶助也라 與天地參은 謂與天地立而爲三也라 此는 自誠而明者之事也라
右는 第二十二章이라 言天道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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自誠明을 謂之性이요 自明誠을 謂之敎니 誠則明矣요 明則誠矣니라
自는 由也라 德無不實而明無不照者는 聖人之德이 所性而有者也니 天道也요 先明乎善而後에 能實其善者는 賢人之學이 由敎而入者也니 人道也라 誠則無不明矣요 明則可以至於誠矣니라
右는 第二十一章이라 子思承上章夫子天道人道之意而立言也라 自此以下十二章은 皆子思之言이니 以反覆推明此章之意니라
▣ 제22장(第二十二章)
惟天下至誠이야 爲能盡其性이니 能盡其性 則能盡人之性이요 能盡人之性 則能盡物之性이요 能盡物之性 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이요 可以贊天地之化育 則可以與天地參矣라
天下至誠은 謂聖人之德之實이 天下莫能加也라 盡其性者는 德無不實이라 故로 無人欲之私하여 而天命之在我者를 察之由之하여 巨細精粗가 無毫髮之不盡也라 人物之性이 亦我之性이로되 但以所賦形氣不同而有異耳라 能盡之者는 謂知之無不明而處之無不當也라 贊은 猶助也라 與天地參은 謂與天地立而爲三也라 此는 自誠而明者之事也라
右는 第二十二章이라 言天道也라
32.▣ 제21장(第二十一章)
自誠明을 謂之性이요 自明誠을 謂之敎니 誠則明矣요 明則誠矣니라
自는 由也라 德無不實而明無不照者는 聖人之德이 所性而有者也니 天道也요 先明乎善而後에 能實其善者는 賢人之學이 由敎而入者也니 人道也라 誠則無不明矣요 明則可以至於誠矣니라
右는 第二十一章이라 子思承上章夫子天道人道之意而立言也라 自此以下十二章은 皆子思之言이니 以反覆推明此章之意니라
▣ 제22장(第二十二章)
惟天下至誠이야 爲能盡其性이니 能盡其性 則能盡人之性이요 能盡人之性 則能盡物之性이요 能盡物之性 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이요 可以贊天地之化育 則可以與天地參矣라
天下至誠은 謂聖人之德之實이 天下莫能加也라 盡其性者는 德無不實이라 故로 無人欲之私하여 而天命之在我者를 察之由之하여 巨細精粗가 無毫髮之不盡也라 人物之性이 亦我之性이로되 但以所賦形氣不同而有異耳라 能盡之者는 謂知之無不明而處之無不當也라 贊은 猶助也라 與天地參은 謂與天地立而爲三也라 此는 自誠而明者之事也라
右는 第二十二章이라 言天道也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