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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9.(강의) ▣ 제16장(第十六章)
子曰 鬼神之爲德이 其盛矣乎저
程子曰 鬼神은 天地之功用이요 而造化之迹也라 張子曰 鬼神者는 二氣之良能也라 愚는謂 以二氣로言이면 則鬼者는 陰之靈也요 神者는 陽之靈也며 以一氣로言이면 則至而伸者는爲神이요 反而歸者는爲鬼니 其實은 一物而已니라 爲德은 猶言性情功效라
視之而弗見하며 聽之而弗聞이로되 體物而不可遺니라
鬼神은 無形與聲이나 然이나 物之終始가 莫非陰陽合散之所爲니 是其爲物之體而物之所不能遺也라 其言體物은 猶易所謂幹事라
使天下之人으로 齊明盛服하여 以承祭祀하고 洋洋乎如在其上하며 如在其左右니라
齊(재)之爲言은 齊(제)也니 所以齊不齊 而致其齊也라 明은 猶潔也라 洋洋은 流動充滿之意라 能使人으로畏敬奉承하고而發見(현)昭著如此하니 乃其體物而不可遺之驗也라 孔子曰 其氣發揚于上하여 爲昭明焄蒿悽愴 하니 此는 百物之精也요 神之著也라하니 正謂此爾라
詩曰 神之格思를 不可度思온 矧可여射思하
詩는 大雅抑之篇이라 格은 來也요 矧은 況也라 역射은 厭也니 言厭怠而不敬也라 思는 語辭라
夫微之顯이니 誠之不可허니 如此夫인저
誠者는 眞實無妄之謂라 陰陽合散이 無非實者라 故로 其發見之不可어니 如此라
右는 第十六章이라 不見不聞은 隱也요 體物如在는 則亦費矣니 此前三章은 以其費之小者로而言이요 此後三章은 以其費之大者로而言이요 此一章은 兼費隱하며包大小而言이라
子曰 鬼神之爲德이 其盛矣乎저
程子曰 鬼神은 天地之功用이요 而造化之迹也라 張子曰 鬼神者는 二氣之良能也라 愚는謂 以二氣로言이면 則鬼者는 陰之靈也요 神者는 陽之靈也며 以一氣로言이면 則至而伸者는爲神이요 反而歸者는爲鬼니 其實은 一物而已니라 爲德은 猶言性情功效라
視之而弗見하며 聽之而弗聞이로되 體物而不可遺니라
鬼神은 無形與聲이나 然이나 物之終始가 莫非陰陽合散之所爲니 是其爲物之體而物之所不能遺也라 其言體物은 猶易所謂幹事라
使天下之人으로 齊明盛服하여 以承祭祀하고 洋洋乎如在其上하며 如在其左右니라
齊(재)之爲言은 齊(제)也니 所以齊不齊 而致其齊也라 明은 猶潔也라 洋洋은 流動充滿之意라 能使人으로畏敬奉承하고而發見(현)昭著如此하니 乃其體物而不可遺之驗也라 孔子曰 其氣發揚于上하여 爲昭明焄蒿悽愴 하니 此는 百物之精也요 神之著也라하니 正謂此爾라
詩曰 神之格思를 不可度思온 矧可여射思하
詩는 大雅抑之篇이라 格은 來也요 矧은 況也라 역射은 厭也니 言厭怠而不敬也라 思는 語辭라
夫微之顯이니 誠之不可허니 如此夫인저
誠者는 眞實無妄之謂라 陰陽合散이 無非實者라 故로 其發見之不可어니 如此라
右는 第十六章이라 不見不聞은 隱也요 體物如在는 則亦費矣니 此前三章은 以其費之小者로而言이요 此後三章은 以其費之大者로而言이요 此一章은 兼費隱하며包大小而言이라
子曰 鬼神之爲德이 其盛矣乎저
程子曰 鬼神은 天地之功用이요 而造化之迹也라 張子曰 鬼神者는 二氣之良能也라 愚는謂 以二氣로言이면 則鬼者는 陰之靈也요 神者는 陽之靈也며 以一氣로言이면 則至而伸者는爲神이요 反而歸者는爲鬼니 其實은 一物而已니라 爲德은 猶言性情功效라
視之而弗見하며 聽之而弗聞이로되 體物而不可遺니라
鬼神은 無形與聲이나 然이나 物之終始가 莫非陰陽合散之所爲니 是其爲物之體而物之所不能遺也라 其言體物은 猶易所謂幹事라
使天下之人으로 齊明盛服하여 以承祭祀하고 洋洋乎如在其上하며 如在其左右니라
齊(재)之爲言은 齊(제)也니 所以齊不齊 而致其齊也라 明은 猶潔也라 洋洋은 流動充滿之意라 能使人으로畏敬奉承하고而發見(현)昭著如此하니 乃其體物而不可遺之驗也라 孔子曰 其氣發揚于上하여 爲昭明焄蒿悽愴 하니 此는 百物之精也요 神之著也라하니 正謂此爾라
詩曰 神之格思를 不可度思온 矧可여射思하
詩는 大雅抑之篇이라 格은 來也요 矧은 況也라 역射은 厭也니 言厭怠而不敬也라 思는 語辭라
夫微之顯이니 誠之不可허니 如此夫인저
誠者는 眞實無妄之謂라 陰陽合散이 無非實者라 故로 其發見之不可어니 如此라
右는 第十六章이라 不見不聞은 隱也요 體物如在는 則亦費矣니 此前三章은 以其費之小者로而言이요 此後三章은 以其費之大者로而言이요 此一章은 兼費隱하며包大小而言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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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9.(강의) ▣ 제16장(第十六章)
子曰 鬼神之爲德이 其盛矣乎저
程子曰 鬼神은 天地之功用이요 而造化之迹也라 張子曰 鬼神者는 二氣之良能也라 愚는謂 以二氣로言이면 則鬼者는 陰之靈也요 神者는 陽之靈也며 以一氣로言이면 則至而伸者는爲神이요 反而歸者는爲鬼니 其實은 一物而已니라 爲德은 猶言性情功效라
視之而弗見하며 聽之而弗聞이로되 體物而不可遺니라
鬼神은 無形與聲이나 然이나 物之終始가 莫非陰陽合散之所爲니 是其爲物之體而物之所不能遺也라 其言體物은 猶易所謂幹事라
使天下之人으로 齊明盛服하여 以承祭祀하고 洋洋乎如在其上하며 如在其左右니라
齊(재)之爲言은 齊(제)也니 所以齊不齊 而致其齊也라 明은 猶潔也라 洋洋은 流動充滿之意라 能使人으로畏敬奉承하고而發見(현)昭著如此하니 乃其體物而不可遺之驗也라 孔子曰 其氣發揚于上하여 爲昭明焄蒿悽愴 하니 此는 百物之精也요 神之著也라하니 正謂此爾라
詩曰 神之格思를 不可度思온 矧可여射思하
詩는 大雅抑之篇이라 格은 來也요 矧은 況也라 역射은 厭也니 言厭怠而不敬也라 思는 語辭라
夫微之顯이니 誠之不可허니 如此夫인저
誠者는 眞實無妄之謂라 陰陽合散이 無非實者라 故로 其發見之不可어니 如此라
右는 第十六章이라 不見不聞은 隱也요 體物如在는 則亦費矣니 此前三章은 以其費之小者로而言이요 此後三章은 以其費之大者로而言이요 此一章은 兼費隱하며包大小而言이라

